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春风化雨 滋润大地
——深切缅怀恩师宁津生院士
    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特别的春天,珞珈山上的樱花寂寞地开着,没有等来昔日的人海。此时,我正在千里之外的一个小村庄焦急等待何时返校的消息,然而先听到的却是恩师宁津生院士辞世的噩耗,顿时眼泪盈眶,悲痛万分。
    特殊时期,未能送恩师最后一程,只能面对冰冷的屏幕跟您拜别。望着网上纪念堂您的遗像,昔日音容笑貌历历在目,谆谆教诲犹言在耳。
    初闻老师大名是在1994年的秋天,我是新生,您是校长。开学典礼的主席台上,一位学者温文儒雅,即使远远望去也令人心生敬意。那时只知您也是大地测量专业的,仅此而已,未曾想到后来有缘能成为您的博士生。1998年,我本科毕业继续读研究生,从而有幸第一次聆听您的讲课。那是关于测绘科技前沿发展的硕士生课程,由您领衔主讲。课上,地球重力场研究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您娓娓道来。2001年,有幸成为您的博士生。至今还清晰记得第一次与您近距离交谈的情景,20年前,也是在秋天,我忐忑地坐在宁老师对面。为了消除我的紧张,您向我一一介绍您指导过的学生,就像一位慈父在谈论自己的孩子。然后才给我讲专业的发展和学科的前沿问题,跟我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并推荐罗志才教授作为共同指导老师。20多年来的耳濡目染,您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深深地影响着我,您宽容豁达、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也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您执教杏坛六十余载,深耕讲台,每一堂课都倾注心血。“只要还能讲得动,我会一直讲下去”,您说到做到,2018年还在继续为本科生上《测绘学概论》的课,87岁高龄还亲自参加MOOC课程建设。
    您心系中国测绘科技的发展,耄耋之年仍主持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测绘科学与技术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究”,奔走各地进行调研,为测绘科技的转型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您终身致力地球重力场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天文重力水准网,到当前的卫星重力理论,始终走在地球重力场领域的最前沿。
    “大地之星”的称号,您当之无愧!
    谁说樱花开无主,
    缤纷只为送师行。
    宁随春风孕大地,
    不乘仙鹤化辰星。
    今春校园的樱花原来是在静静地为您送行。
    宁老师,您远行了,我们却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地球重力场失去了一个“引力中心”,大地测量失去了一个“基准点”,中国测绘失去了一位领路人。
    宁老师,您一路走好!
 
学生 汪海洪
2020年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