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追忆师生情 德范启后人
    惊闻恩师宁津生院士仙去,心情悲痛不已,因为疫情没能见到恩师最后一面,更是徒增伤感。恩师一生奉献测绘教育和科技事业,松高白鹤眠,桃李满天下,是我心中的永远的楷模和丰碑。
    与宁院士的师生缘分始于2010年我博士毕业后,因学校已开始施行留校的师资博士后政策,一开始没敢奢望能够进站成为宁老师的学生,虽然在博士阶段曾担任过《测绘学概论》课程的助教,但也只有几面之缘。也许冥冥中自有天意,或许在宁老师主持博士答辩时给他留下了印象,加之导师的推荐,我如愿成为宁老师指导的最后一个博士后。在与宁老师讨论进站科研计划时,他建议我深耕卫星测高领域,并在后续各类项目申报中给予了很多关心和支持。多年来,团队在卫星测高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于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报奖过程中,宁老师高风亮节,让我排名在他之前,这份荣幸将是我一生之中的最高荣誉。
    留校任教后,有幸协助宁老师工作,每一次都能感受到老师对学术的严谨态度。所有汇报材料都要亲自过目,亲自修改,亲自把关,每张ppt确定的内容,必在打印稿上认真修改,留下斑驳的印记,并当面在电脑上校对排版格式,事必躬亲,事无巨细。我参与宁老师主持或承担的一些课题,更加常常体会到他对测绘事业的热爱,对青年人才的培养。2018年,宁老师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重点项目“测绘科学与技术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研究”启动,我担任一个课题的联系人,在课题启动交流会上,他专门抽出时间,亲自向专家汇报项目情况,勉励大家为国家测绘事业尽心竭力。
    宁老师品德高尚、真诚正直,对待学生、同事、友人关怀备至,每次与他的见面和交谈都如沐春风,深受大家的尊重和敬仰。宁老师不仅是我教学科研上的指明灯,也是我幸福生活的见证者,2011年,他和潘老师专门到场为我主婚,给我人生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宁老师虽已乘鹤西去,但他的音容永远存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鞭策我们要宁静致远、做学术津梁,为测绘和教育事业奋斗,生生不息。
 
金涛勇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