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大地之星 精神永存---沉痛悼念宁津生院士
     正当武汉抗击疫情的战役迎来胜利的曙光之际,武大校园繁盛的樱花却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重的悲意:在2020年3月15日这一天,“大地之星”宁津生院士陨落的消息传到了测绘界,让每个熟知宁院士的人心情沉痛。这不仅是中国测绘界的重大损失,更是广大测绘学子的遗憾:测绘学科少了一位恩师。对我来说,犹为遗憾的是,由于时事所限,我竟然没有机会赴武汉见上宁院士一面。
    望着网页上宁院士那带着微笑授课的照片,我的思绪回到了数年前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申请博士后工作时的场景。
    在2004年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我迫切希望拓宽一下专业视野,因此于2005下半年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申请进行博士后工作。由于我内心非常盼望能够得到宁津生院士的指导,因此就直接联系到宁院士,通过沟通获得了宁院士的同意。在完成武汉大学测绘学院的申请程序后,我非常幸运的成为了宁津生院士的博士后学生,并在宁院士的指导下进行了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宁院士不仅学识渊博,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而且虽年届高龄仍然兢兢业业,对学生谆谆教诲,认真负责,且非常平易近人,彰显名师风范。当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偶生偷懒之念时,脑海中便浮现出宁院士伏案写作的身影,我立刻深受鼓舞而生出继续前进之动力。感谢宁院士对我进行的细致的选题指导,让我能对博士后期间的工作进行深化,并且结合着所从事之科研课题顺利地制定了工作纲要,从而得以完成博士后工作报告。
    待到2009年准备博后出站的时候,我带着表格找到宁院士,请他为我填写相应的评价意见。当时,宁院士坐在办公桌前,一字一句极其认真地在表格中填写文字的细节,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直到数年以后的今天,这一场景还无比清晰地浮现在我的眼前。宁院士的精神真不愧是我辈学习的榜样!
    每每回想起来,正是因为寻求到德高望众的宁院士的指导,使我总觉得自己在武大的博士后工作是比较圆满的。
    2012年10月18日,是宁院士的八十寿辰。我曾专程从郑州赶赴武汉,送上自己为庆祝宁院士生日的一份心意。然而,由于访客众多及时间安排的原因,我没能见到宁老师,只好在聊表寸心后,在心中默默地祝福宁院士身体健康,生日快乐。现在想想,当时真应当在武汉多待些时日,以便见到宁院士也好当面送上祝福。这亦是一憾!
    宁院士在世间的一生是与测绘学、与大地测量科学密不可分的一生。从重力水准测量到地球重力场,从似大地水准面到卫星重力学,宁院士的一生都在为测绘科技、为大地测量孜孜不倦地燃烧。宁院士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测绘科技和教育事业,为我国物理大地测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宁院士的不幸逝世,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也使我失去了一位尊敬的恩师。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谨作此文纪念敬爱的宁津生院士!
    愿敬爱的宁院士一路走好!

郑州 战支信大 赵东明
2020年3月18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