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春风化雨 感念师恩
    2020年3月15日,宁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悲痛之情难于言表。去年12月底,和欧阳永忠、徐天河、过家春几位宁老师的学生,一同赶往协和医院,看望了宁老师,那天我们和宁老师聊了大概有一小时,宁老师因为病魔折磨,消瘦了许多,但思维清楚,说起和宁老师经过的点滴往事,他都能清晰回忆起来,临走时不忘和我们每个人一一握手道别。本想有机会再去看望宁老师,没想到这最后的握手竟成了永别,如今阴阳两隔,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和宁老师结缘于2005年,当年想报考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选导师的时候很茫然,正好陶本藻教授当年到东华理工大学讲学,和陶老师说了打算考博士的想法,陶老师欣然推荐了宁院士。宁院士曾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学生心中是高不可攀的学术泰斗,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在报考之前,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拜访了宁院士,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和宁老师见面,心里难免紧张,但是到了宁老师家里,他非常高兴地跟师母潘老师介绍我,聊起去过江西的地方和印象,紧张的心情不知不觉没有了。宁老师从武测的建校初始,到江西测绘专业建设的看法等等,谈的非常投缘,临走时宁老师不忘鼓励我好好准备考试。虽然之前在学术会议等场合与宁老师有过接触,但这么亲近的与宁老师促膝而谈是第一次,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宁老师是那么的平易近人,感受到了宁老师是那么的儒雅随和,感受到了宁老师是那么的淡泊名利。
    后来,我非常幸运地成为宁老师的博士研究生,和老师有了更多近距离的学习交流机会。宁老师平时工作非常忙,为了测绘学科的发展,他经常到全国各地讲学、评审项目、参加重大项目论证等活动,即使在武汉有时间到办公室,事情也很多,日程安排的满满当当。纵然这么忙碌,宁老师心里惦记我的研究进展情况,常询问我最近了解到哪些国际学术前沿,有时候抽出很长时间和我探讨国内外最新发展方向。在论文进展中,他一直鼓励我要紧跟学术前沿,聚焦学术热点问题,同时根据他了解的科研方向,指导我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在论文初稿完成后,宁老师利用寒假时间,从论文结构逻辑,层次顺序,对论文框架提出修改建议,又从字斟句酌,标点符号,对论文细节进行了详细标注。论文外审和答辩全优通过后,宁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博士毕业后,要继续做好科研工作,要多出科研成果。师从宁老师读研究生几年,深切地感受到了宁老师对治学的严谨态度,感受到了宁老师对科学的精益求精,感受到了宁老师对教学的一丝不苟。
    毕业离开武汉,宁老师一直不忘关心我,多次到东华理工大学讲学或开会,时常鼓励我要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后有机会到武汉出差,我常常会到宁老师家去看望他和潘师母,和宁老师在一起的一幕一幕仿佛都像刚刚发生在昨天。如今我是多么希望能够再次围坐在宁老师家的小桌前,聆听宁老师讲国内外测绘事业的发展,聆听宁老师讲测绘教育的近况,聆听宁老师的谆谆教导,聆听宁老师......
    想见风范空有影,欲闻教诲杳无声。宁老师您永远活在我心里,您的音容笑貌永存。

学生鲁铁定泣笔于南昌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