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昔人已乘黄鹤去 烟波江上使人愁
——深切缅怀宁津生院士
徐冠华
    2019年6月16日,在武汉大学举办的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年发展研讨会上,测绘界的院士大都出席,而为该重点实验室创立、建设、成长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宁津生院士却因病未能出席。当时我想,如果津生院士能够出席此次研讨会,当他看到一手缔造并奋斗半生的实验室从嗷嗷待哺到三十而立,从默默无闻到成为全球测绘遥感地理信息领域最知名的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的时候,他的内心一定会充满激动与自豪。此前每次和他见面,他的谦和、平易近人总能温暖我们,此次未能如期见到他,我一直觉得隐隐不安。没想到时隔9个月,噩耗传来,再次谈起已是阴阳两茫茫,内心感到十分的惆怅和怀念。
    津生院士是我们测绘学科的巨星,他的陨落是我们的巨大损失。我想,对津生院士最好的悼念是传承他的科学精神,最好的缅怀是光大他奋斗终身的事业。津生院士把他一生都献给了祖国和测绘事业,为我国测绘科学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功勋卓著的贡献。他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学习。
    我和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很早就有渊源了,与津生院士的交往也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他正担任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的校长,他在国家测绘局和王之卓院士大力支持下,以超常的胆魄集全校之力,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申请和筹建了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了实验室的顺利推进,津生院士亲自担任实验室建设委员会主任,亲自部署和推进,统筹各类资源,抽调精兵强将,身体力行做好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工作,为该实验室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其它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树立了标杆。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有战略眼光的重要举措,实验室的设立和高效运行使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原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始终走在全国测绘学科的前列,占领着学科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引领着国内测绘学科的发展。
    津生院士不仅在学校管理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术上同样作出令人瞩目的突出成就。他始终站在国家测绘学科的战略层面思考学校以及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他在大地水准面、地球重力场模型、国家天文重力水准网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他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是为了具体的某个项目、某个方向,而是为了国家测绘事业的整体发展,他那夙夜在公的大局意识始终感染着我们周边人。
    津生院士从教60余载,始终以一位引路人的身份呵护和培养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才成长,鼓励科技中青年人员投身国家测绘事业,积极推荐中青年人才参与各个层面的科研项目,他指导和培养的中青年人才大多数已成为我国测绘领域的骨干力量。津生院士1995年当选院士后,他积极举荐测绘界优秀人才遴选院士,其间刘经南、王家耀、张祖勋、许其凤、李建成、郭仁忠、谭述森、陈军等多人相继当选为院士。他这种大公无私、宽广豁达、谦和博爱的大师风范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他是提携人才的典范,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津生院士有一句格言:“做一件事,就应该尽自己所能做得最好;没有热情和责任感,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我想,津生院士终其一生,已将这句他的格言诠释到了极致。津生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并未真正离去,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活在武汉大学葱茏的校园内,活在我们眼角潸然滑落的眼泪里。
    仅以此文悼念津生院士!
    津生院士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