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个人悼念[返回主页]
测绘教育的大旗 人才培养典范
----   深切缅怀宁津生院士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翟 翊
    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宁津生院士驾鹤西去,噩耗传来,我悲痛万分。回想在宁院士领导下工作的日子,心中久久不能平静。虽然宁津生院士没有直接给我上过课,但我在宁院士领导下工作的十几年,我学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真谛。也许比做他的学生学到的还要多。
    宁院士为测绘事业奋斗了一生,在测绘教育战线辛勤耕耘一生,为我国的测绘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宁津生院士在测绘界德高望重,不仅在于他的学术成就,更在于他的优秀品质和对我国测绘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初成立的“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会”),宁津生院士是主要创始人。从“两委会”成立,宁津生院士就担任主任委员。在他的领导下,“两委会”引领中国测绘教育事业的改革方向,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
    在中国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成立之初,这个只有三、四个教授和十几个副教授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并没有被人们引起重视。几十年来,宁津生院士身体力行、言传身教,靠他的人格魅力把“两委会”办成了从事测绘的教师们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改革的会议场所。现在“两委会”共有近200位委员,委员中有大学校长、学院院长和测绘界知名的教授、专家。在中国测绘学会的20多个专业委员会中,测绘教育委员会是开展活动最多、最有效,活动最有针对性、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委员会。“两委会”在测绘教育界的功绩有口皆碑。
在宁津生院士的领导下,“两委会”近几年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 研讨测绘学科的发展,引领测绘教育的发展方向
    作为“两委会”的主任委员,宁津生院士尽职尽责,始终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总是在每一个测绘教育发展的关键时刻,适时提出教学改革方面的研讨,引领着测绘教育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
1.组织院长论坛,研讨测绘学科的发展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测绘教育事业充满了欣欣向荣的气象,各高校的测绘专业办的红红火火,学生的就业形势相当好,有测绘工程专业的学校不断地扩大招生规模,没有测绘工程专业的学校也准备申办或者着手申办测绘专业。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作为“两委会”主任的宁津生院士没有被这些大好形势迷惑,而是从大好形势中看到了问题,他指出:各高校测绘工程专业的办学模式、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仍然处在各自为政的状态,一些学校在师资力量、仪器设备和经费投入等方面严重不足,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高瞻远瞩地提出举行全国高校测绘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参加的院长论坛,研讨测绘工程专业教学改革的问题。并且亲自组织召开预备会,研究制定论坛的主题,并以“两委会”的名义给各学校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的有关专家做好研讨的准备。
    经过周密细致的准备,2009年7月,主题为“面向时代需求,谋求科学发展”的院长论坛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行,“两委会”的委员和来自全国63所高校的院长、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由测绘学科带头人参加的教学改革院长论坛,是全国高校深化教学改革的一次盛会,会议将全国各高校的测绘工程专业介绍装订成册,作为各校互相借鉴的重要材料,会议的研讨成果对于测绘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测绘学科新技术的快速进步,极大地牵引了测绘学科的教育发展。社会发展对测绘学科的专业结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1年,宁津生院士适时地提出举行第二届全国高校测绘学科教学改革院长论坛,论坛主要针对培养模式、现状与未来发展、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总结经验,促进交流,协调发展。论坛于2011年7月在徐州举行,来自56所高校、19家测绘生产企业的教授、专家参加了论坛。论坛主要针对测绘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论坛的成果对于测绘专业的教学改革、对测绘教育质量的提升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组织公共专业课的教学改革研讨会,提高教学质量
    “测量学”课程不仅是测绘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也是测绘专业和许多相关专业的共同课,在全国开设该课程的大专院校学校有300多所。本世纪初,“测量学”的教学面临着从传统的模拟测量到数字测量的关键时刻,宁院士高瞻远瞩地提出开展《测量学》教材内容改革和测绘工程专业学科发展的研讨:并在2003年和2005年由“两委会”牵头,在昆明和南京组织了“测量学教材内容改革” 研讨会,会议有来自全国50多所大学的近200名教师、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两次会议就测量学的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以及教学改革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研讨,两次会议的成果对于进一步促进“测量学”的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改革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对于提高“测量学”的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6年,全国各高校的“测量学”课程从模拟测量到数字测图已经基本转换完毕,大多数学校都将传统的测量学平板仪实习改为数字测图实习,但对于如何开展有效的数字测图实习,各校的做法存在很大差异,许多学校都在探索。宁院士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在连云港组织了“野外数字测图实习、实验教学方法” 研讨会。来自全国56所大专院校的教授、副教授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就野外数字测图实习、实验教学方法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会议代表交流了他们在野外数字测图实习、实验方面的具体做法、经验和体会,许多学校的代表在讨论会上即席发言、交流经验体会,畅谈对当前数字测图实习、实验教学方法的意见、看法和建议。这次交流为测绘工程专业数字测图教学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测量学”是测绘工程专业的公共专业基础课,也是”两委会”研讨最多的课程,研讨把握了正确的教学方向,也为测绘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指引了正确方向。
    2007年,我国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已逐步实现了由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转化和跨越,正在沿着信息化测绘道路迈进。而对于测绘工程专业教学而言,面临着国际经济和科技竞争的严峻挑战,教学改革有了新的需要。宁津生院士适时组织召开了“全国测绘学科教学改革研讨会”,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代表共150多名教师、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许多代表在会议交流了各校在测绘工程专业方面的办学模式、办学条件及教学计划,报告了各自的经验和今后的打算。这次会仪研讨成果对于今后的测绘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世纪以来,以宁津生院士为首的“两委会”组织召开的教学改革研讨会,较好地把握了测绘教育改革的方向,的确起到了教学指导的作用。对于高等学校的测绘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 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存之本,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是学校立足于教育之林的根本,而教师的教学水平则是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 从“两委会”成立之初,宁津生院士就十分重视开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活动,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创造性地开展了测绘学科青年教师的讲课比赛,通过讲课比赛的形式鼓励青年教师努力钻研教学理论,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前些日子看到有人写文章说是全国的教师讲课竞赛始于2008年,其实,测绘学科在1990年就开始了第一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迄今为止,“两委会”共举行了十届青年教师的讲课竞赛,竞赛的课程有“测量学”、 “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地图制图基础, “GNSS导航定位技术及应用”等,共有90多所院校的近千名青年教师参加过讲课竞赛。青年教师通过参加讲课竞赛,互相切磋教学方法,交流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学水平。事实证明:讲课竞赛不仅是一次课堂教学的比赛,也是对各院校测绘学科教学改革成果的检验。宁津生院士在“两委会”创建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了测绘学科课堂教学内容的充实、加强了课堂教学方法的交流,使测绘学科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从而提高了测绘学科的教学质量。
  • 开展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加强实践教学质量
    测绘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因此,实践教学是测绘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起着理论联系实际,又从实践中过一步理解、消化、巩固课堂理论教学的作用,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随着大学招生规模扩大,理论课程内容增加,实习、实验课时减少,再加上仪器设备的更新滞后,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等原因,造成了实践教学质量下降的趋势。宁津生院士敏锐地察觉到这一点,在“两委会”提出研究实践性教学方法,促进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问题。
    在宁院士的倡导下,“两委会”研究举行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的问题,早在2008年10月,得知10月辽宁省测绘学会举行首届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宁院士派我专程去学习,并在2008年12月,宁院士亲自组织召开了关于举行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竟赛的研讨会。会议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会议邀请国家测绘局的领导、全国十几所大学的院长、教授和“两委会”的部分委员,研究举行比赛的有关事宜。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就比赛的意义、内容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充分肯定比赛有利于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会议还确定了比赛内容,组织实施以及参赛学校等内容,宁津生院士亲自担任竟赛组织委员会主任。
    经过周密细致的准备,2009年8月,由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委员会和国家测绘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2所大学的3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比赛圆满成功。
    这次测绘技能竞赛,开创了是中国测绘史上首次规模大、比赛内容多的竞赛,开创了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的先河,为全国各地举行各类测绘技能竞赛树立了很好的样板。这次竞赛之后,各地陆续按照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的模式举行了类似比赛,例如,全国高职高专测绘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也按照同样的模式与2010年举行了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学生的测绘技能竞赛,江苏省、辽宁省、北京市、河南等省测绘学会教育委员会也陆续举行了类似的大学生测绘技能比赛。
    宁津生院士提出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不仅是测绘史上的重要创新,也是对测绘教育事业很重要的贡献。比赛引起了全国的各地的举行比赛的热潮,正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提高了各高校实践教学的质量。
    从2009年开始,全国测绘学科本科院校共举行了五次测绘技能竞赛,规模越来越大, 2009年首届比赛有32所大学120多位选手参赛,2018年的有113所大学的678位选手参加比赛,指导教师452人,还有100多位教授专家组成的裁判专家队伍。规模很大。
    事实证明:各院校在参加比赛之前都在校内进行相关专业全体学生参加的选拔赛,为了争取全国或省内参赛,学生们加班加点,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刻苦训练,努力实践,进行了大量的艰苦训练。正是通过这样的赛前准备,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努力实践、勇于实践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努力实践的热情,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实践操作的能力,真正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的目的,也提高了学生之间团结协作的自觉性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可以肯定的说:测绘技能竞赛对测绘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四、结束语
    宁津生院士对中国测绘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他领导的“两委会”为测绘教育营造了一个和谐锐意进取的发展氛围和平台,也为各高校之间的相互联络建立了一个友好桥梁。正是依靠这样的平台和桥梁,大家能够共同探讨教学心得、交流教学经验,使得从事测绘教育的教师能够得到十分有效的帮助。
    宁津生院士对测绘教育事业的贡献,一篇短文只能挂一漏万。他认真的科学态度,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在我与他交往、在他领导下工作的十几年里,不仅在学术上学到了很多,更学到了做人做事的真谛。年龄上他是长辈,学术上他是泰斗。但他从不以长者、高级学者自居,工作中从来都是耐心指导、探讨、商量和交流。在他的领导下工作是很愉快的事情,没有压力、没有烦恼,他总是在你需要帮助时指出方向,使工作更有效。
    他以自身的行动告诉我们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重要品质:脚踏实地、甘于寂寞;百折不挠、勇于创新;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在宁津生院士的生活中,没有豪华奢侈的物质享受,有的只是一个普通百姓再简单不过的生活。宁津生院士做人做事的严谨,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影响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测绘人。
    宁津生院士的一生是为测绘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谨以此文深切怀念宁津生院士!宁院士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