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10.22 — 2020.3.15
消息发布[返回主页]
《文汇报》“听他的课就像‘追剧’”,宁津生走了,把这个课堂留给他的五位院士朋友

3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宁津生于武汉逝世,享年88岁。

640.jpg

宁津生院士祖籍安徽桐城,1932年10月22日出生于天津。1951年至1956年在同济大学测量系学习,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测量制图学院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至1988年担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1988年至1997年担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1991年7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12月光荣退休。

长期从事大地测量领域研究的宁津生,被誉为“大地之星”。

宁津生院士从教60余年,他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深受师生爱戴。他主讲《地球重力场》专业课30多年,每次上课前,他都要重新备课,在讲义中增加学科前沿知识和技术最新发展。

1996年,宁津生院士提议“院士同上一门专业基础课”,得到了测绘领域院士们的积极响应。1997年9月,《测绘学概论》正式开课。每年武汉大学新生入学时,宁津生院士都会主讲《测绘学概论》的第一堂课。作为课程组组长,每年他都要组织修改完善课程内容和大纲。六院士同上一门课,执着坚守二十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测绘学概论》被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该课程实现了价值引领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这门课程,由6位院士、4位教授共同讲授,有人称它为“最奢侈的基础课”。课上不点名、不签到,但阶梯教室后排却挤挤挨挨站着人。

坚持给本科新生上课的传统,始于他们“老师的老师”。在动荡不安的时代里,他们甚至用生命守护一方神圣的讲台。宁津生和诸多院士一起,从老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今天,我们推送一篇旧文缅怀宁津生院士,也重温那个巨星闪烁的课堂。

6401.jpg

八位院士联手打造同济“金课”

所谓大学者,谓有大师。

让院士名师走上讲台,

这不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承,

更是人文精神的赓续。

7名两院院士联袂同上一门课——这个新学期,同济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为大一新生开设了一门“重量级”的专业入门课《测绘学概论》,课程主讲人名单上,宁津生、陈俊勇、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龚健雅、李建成等院士一一在列。本周,宁津生院士登上同济讲台,为新生讲授了第一课,幽默风趣、和蔼可亲的大师风范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全国测绘界的两院院士加起来一共只有10来人,这门针对新生开设的通识课程就请到了其中7位。”同济测绘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说到这里颇为自豪。和普通课程不同,《测绘学概论》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门课是同济从武汉大学“移植”的国家精品课程。

6402.jpg

在宁津生看来,这些刚从高中毕业的孩子,不一定能完全听懂课,但他们会对测绘有一个“感性认识”,知道这个学科不再是传统的野外作业,它有很多高科技、很前沿的东西。

干过10年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的他记得,开这门课前,很多学生不愿学测绘。虽然这所学校的测绘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一,但每年录取的新生里,十个就有七八个第一志愿不是测绘,两三个强烈要求转专业。

卸任校长后,宁津生听说,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也是这个情况。他们尝试开了一门“院士课”,效果很好,转专业的学生少了很多。他很兴奋,和几位院士一商量,大家一拍即合。“与其靠辅导员去劝,去做思想工作,不如靠院士去讲。”

6403.jpg

2013年上半年,当得知同济校方有意向“移植”这门课程时,院士们欣然答应。童小华透露说,“移植”课程的协商过程十分顺利,这和7位院士与同济的渊源有关。同济曾是全国高教系统中最早开设测量系科,开展大地测量和摄影测量教育的学校,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后于1952年院系调整时外迁至武汉)。追溯这些院士的治学经历,不少人都是同济的校友。

记者了解到,本学期在同济开讲的《测绘学概论》不仅是该校测绘学院新生的必修课,也同时将该校所有专业学生开放。

协调这门课并不容易。几位院士和教授,分属不同学院,且常有外单位院士加入,实际授课院士往往不止6位。听课学生多达上千名,需要分成好几拨儿。

“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做这个事?”但宁津生很坚持,他一定要把这门课继续开下去。

“我们这6个院士,之所以对教学这么热爱,都是受到自己的老师的影响。”宁津生说。

给新生上课,他有时会特意留出一页PPT,放上夏坚白、王之卓、叶雪安等老先生的黑白照片。

B5D5E56E59445C54C42E70C5B2FF791230F785F3_w550_h201.jpg

六院士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张祖勋、刘经南、宁津生、李德仁、陈俊勇、龚健雅。资料图片

宁津生退休后,还惦念这门课程的延续和发展。“我们6个院士有5个过了70岁,要是因为退休,断了这门课很可惜。”

正如当年老教授用精彩的讲课留住了他们,这几位院士也留住了许多年轻的学生。宁津生记得,开了这门课后,转专业的学生少了很多。到了第三年,头一遭有外专业的转进来。

在和时间的角力中,几位院士最关心的是人才的接力。

在李德仁眼中,导师王之卓是个真正的“教育家”。这位院士培养出了3位院士,除了讲授《测绘学概论》的李德仁和张祖勋,还有被媒体称为“高铁院士”的刘先林。刘先林是李德仁的同班同学。最近他突然在网上“火了”,一张照片广为流传:一个光脚穿着旧皮鞋的干瘦老头,埋头在高铁二等座上修改演讲稿。在测绘界同仁眼中,刘先林“不修边幅、不善言辞”,但他是个“奇才”,一个人鼓捣出了5种航测仪器,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德仁很钦佩这位同门兄弟,但他还是向刘先林提议,要培养年轻人。“老刘,你这个老牛能活多少年?你刘先林死了以后,刘先林的东西没有了,你不是成功的。”

刘先林有些触动,点了点头。

同几位老先生一样,6位院士都将学生视为自己的最大成就。宁津生和李德仁门下,各出了一位院士。如今,他们也踏上了接力之路,踏上了这门课的讲台。

童小华说,现代测绘学涉及的卫星定位导航、卫星遥感以及GIS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知识,对于城市规划、海洋地质、交通工程以及城市防灾等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有裨益,希望把“肥水”引向全校,进而扩大该课程的影响力。

编辑:张鹏
责任编辑:姜澎